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

《半路叛逃》閱讀心得

這本書應該是歸類在「商業行銷」類別,不是言情或勵志小說,但是我卻看到哭了出來......
不是因為裡面有什麼感人的故事情節,而是作者半路有太多的動機跟觀點都句句戳中了我。
作者在遊戲公司中任職多年,沒日沒夜的辛勞,卻付出在自己不認同的專案上。 這點,相信在許多大體制的公司中都有相同的情況,不管是因為內部政治的鬥爭、管理階層的決策判斷、公司發展方向等等的「人為限制」,我們往往做著違背自己理念的事情。 我們知道我們不是機器人,所以提出了自我意志,勇敢說不,但是一旦上述的人為限制壓迫下來,仍舊只能照作,因為你只是「員工」,大體制下的小螺絲釘。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,所有的理想跟熱情早就灰飛煙滅,最討厭聽到的話也變成了從上層丟下來的:

上層:「你的熱情呢?你做的這個東西我看不到你的熱情。」
您沒看到嗎?大概是因為......您正踩著呀?!

每當遇到這種情況,真的是滿腦子裡都像有一群網友不斷地丟著:「快點閃人吧!」「把辭職信丟在他臉上」「你怎麼還在那?」的跑馬燈不斷地閃過,數量之多,都已經快模糊了視線,掩蓋掉理智。但是作者沒有因此衝動的離開,而是開始挪出下班時間,嘗試開發出自己的潛能 ─ 獨立開發者的能力,有過經驗與自信之後,才很有Guts的提出了辭呈。

「為什麼要離職?」
「因為我想要做遊戲。」
「你現在不就是在作遊戲嗎?」
「我想做,我想做的遊戲。」

這是我在一開始被這本書強烈吸引的最大因素,強烈的熱情與理想,就在這裡引爆開了,離開與放下,就是最好的新開始!!當初提離職,也是有這樣有點像鬼打牆一般的對話,但是也因為這樣,你會更確信所處的環境是一個泥沼,你需要更努力地撐起來,離開它,踏上堅實的平面,你才能前行。

《半路叛逃》這本書是作者從最初決定成為獨立開發者製作遊戲相關app之後的經驗傳承,不管成功與不成功的專案,完整地分享了各個經驗所獲得的寶貴Know-how。我認為不論是否是製作遊戲app,這本書的內容都能提醒我們各個階段要注意的事情,更重要的是,感染作者的熱情,這是做任何事,要快樂要成功的最大要件 ─ 熱情。

相信各位熱血志士們在看了此書之後,內心也跟我一樣澎湃不已!
(應該不是因為當時我正在播著學友哥的音樂吧?!不然我怎麼會流淚呢! T_T ) 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書名:《半路叛逃》ISBN:9789861993645 
作者:半路
出版社:PCuSER電腦人文化
出版日期:2012/09/27

主觀評價:★★★★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